我能說什麼呢? 是我今年以來看過最好看的電影! 五顆星星給你 ★★★★★

這部電影改編自丹尼斯勒翰(Dennis Lehane)的同名小說【Gone, Baby, Gone】,在2003年由克林伊斯威特執導的【神秘河】也是由同樣作者的小說改編。這部電影最讓人跌破眼鏡的是---導演暨編劇班艾佛列克。是的你沒看錯,就是在【世界末日】裡在隕石上開鑽孔機大喊布魯斯威利爸爸,常常是票房毒藥的小班。這是他第一部執導的電影,在美國上映後影評一面倒的大力稱讚,甚至已經有人把小班跟著名犯罪電影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相比,儼然成為導演的明日之星,不可思議吧。
電影發生在南波士頓,導演的運鏡精準,從電影開頭就很成功的描繪出那個勞工階級為主、種族混雜、窮困、毒品問題嚴重的城市角落。電影從一個小女孩的失蹤開始鋪陳,小女孩的家屬委託一個三十來歲,從小在那裡長大的私家偵探派屈克(由小班的弟弟凱西艾佛列克擔綱演出)來尋找小女孩的去向。派屈克帶著女朋友助手到處探訪,和負責案件兩個瞧不起他的年長警察合作,在小女孩的家人、街頭小混混得到的線索中抽絲剝繭,用敏銳的觀察加上冷靜的態度一步步發現真相。就是這樣簡單的電影定位,一不留意很容易落入老警匪電影窠臼,然而班艾佛列克穩當的把一個原本就精采的故事說得淋漓盡致,以導演新秀來說真是讓人激賞。改編劇本的劇情大致與原著相同,整個電影個節奏清晰,懸疑的氣氛掌握得恰到好處,幾場槍戰更是寫實的描繪出殘酷的感覺,沒有誇張的血漿到處噴,沒有磅礡的音樂助陣,但是還是緊張的讓人冒汗。劇情來說,沒有像電影【神秘河】複雜的人物背景,但是在短短兩個小時之內把劇中幾個要角的個性刻劃的十分完整,演員凱西艾佛列克、警察艾德哈里斯、還有飾演小女孩媽媽的艾米萊恩(Amy Ryan)都有精湛的表現。比較讓人失望的是漂亮小妞蜜雪兒莫娜漢(Michelle Monaghan)飾演的私家偵探的助手安琪,感覺直接把這個從頭到尾面無表情的角色抽掉電影也不會有太大改變。

現在看電影已經把胃口養的很大,尤其是這種把劇情設定成現實社會發生的案件,常常因為劇情過於荒謬讓我想直接走出戲院。小孩子被綁架的電影每幾年就有個一、兩部,有灑狗血的親情倫理大悲劇【綁票通緝令】(Ransom),有大塊肌肉子彈打不死的男主角深入敵窟救小孩出魔掌【火線救援】( Man On Fire),還有連外星人乾脆都來綁票的歡樂【靈異拼圖】(The Forgotten),真是老狗變不出新把戲,沒有幾部讓人欣賞的。

被朋友拉去看這電影的時候原本沒有抱著很大的期望,抱著姑且看看的心情坐下,沒想到電影開演不久後,右下角打出小小的字幕: "導演,班艾佛列克"。過了幾秒後: "改編,班艾佛列克"。當場有囧的感覺,那個不會演戲的班艾佛列克會導演嗎? 連編劇都是他耶! 大概也是期望值很低的緣故,電影看到一半就感覺wow,好久沒有看到這麼精采的懸疑片啦,接近完美的故事又不落俗套,小班我真是服了你了,上帝果然是公平的,你以後還是多多導演不要再演戲了!


p.s 題外話,電影版的標題把書名裡的逗點去掉了,直接叫做Gone Baby Gone。話說在美國不論男女老幼都可以被叫做baby,原著標題Gone, Baby, Gone的意思是在對話裡對方跟你說 "沒救了,兄弟,沒救了。" 去掉逗點後反而可以看成小孩不回的意思,頗有"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的趣味。

各位客倌欣賞一下預告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