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你所深愛的人,已經徹底的離你遠去了噢。」

外面下起了滂沱大雨,晚上踏著步子走回來的時候空氣裡就漾著濕氣,醞釀了許久終於像是突然想通了似的把雨水倒了下來,空氣裡添了不少寒氣。

這裡是台北,是家,下起雨後更像家了,那種熟悉的淅瀝聲,雨水打到屋簷順勢流下的規律性,樹葉的味道,我想念了好久。

**

今天攤開報紙看到一篇文章:

「如果我是」

  如果我是藝術家……。我常常這樣想著,因為當一個畫家是我的「畢生志願」,我的一生中,只要有一天沒有充滿色彩,我就什麼事都不想做。

  如果我是一位藝術家,我會豪邁的盡情揮灑我手上的魔法,讓大家都可以感受到我畫中想表達的事物,讓每個人都可以歡笑。

  如果我是藝術家,我會閱讀各種有關繪圖的書籍,尋找新的材料,和新的做法,嘗試沒人試過的繪畫主題,讓我所創造出的作品很新奇,可以像磁鐵一樣,把眾人的目光牢牢吸住。

  如果我一位藝術家,我會去「環遊世界」,把一路上的美景,或各國的民俗文化,用色彩記錄在紙上。沒去過別的國家的人,就可以透過我的畫,了解各國的風俗民情,遊覽各國的名勝古蹟,沈醉在那漂亮的繽紛世界中。

  如果我是藝術家,我要把所有感人的事物畫出來,哪怕只是一件事、一個人、一隻狗、一株草,或著是一顆雨水、露珠,我要讓人們知道,只要是存在在世上的,都是令人感動、最偉大的。

  如是我是一位藝術家,我要把「夢想」、「希望」放在畫中,並給予它們全新的生命,讓它們帶著人們突破難關,踩著用失敗堆成的樓梯,走向完美的道路。走向成功之門,讓每個人都有一顆勇敢的心。

  如果我是藝術家,我的畫中將充滿愛,讓大家了解愛的真諦。並隨時隨地去愛別人,也愛自己,讓人們互相幫助、相親相愛,讓世上洋溢著幸福與溫暖。

  我熱愛繪畫,它是我生命的全部,我不曾捨棄它,現在,我將用我的雙手,把它放進生命的書本,彩繪著一頁又一頁,彩繪著亮麗動人的色彩。

**

這是國小五年級組第一名,聯合報的徵文「全國作文大賽」,叫塗芷庭的小女孩寫的。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真的、真的再也寫不出這種文章了,大概是後來沒有想過要當藝術家的緣故吧。

或許在那個年齡真的會相信這個世界希望孩子們相信的童話,童話之所以有存在的價值就是為了這樣的文章。多麼溫暖的句子啊:「我的畫中將充滿愛,讓大家了解愛的真諦。並隨時隨地去愛別人,也愛自己,讓人們互相幫助、相親相愛,讓世上洋溢著幸福與溫暖。」像是開滿了向日葵花的春天一樣。

也或許在那個年齡用簡單一點的眼光看世界不會被笑成傻。

她有一天會長大,會開始在意自己胸部的尺寸,會在臉上塗上繽紛的粉彩來吸引人注目,會愛上什麼人或是被什麼人所愛上。也許會心碎,也許會發現這個世界上的人並沒有互相幫助或者相親相愛,很多地方並不洋溢著幸福與溫暖,而且沒有什麼藝術家能夠改變這些事情。然後她和所有人一樣過著尋常的日子,吃著尋常的晚餐,做著尋常的愛。有天她會回頭看她曾經得獎的五年級時寫的文章,憶起這個不太寒冷的十二月,還有在頒獎典禮得到獎章時那些大人在鎂光燈前臉上的笑容,笑著說自己也曾經擁有寫的出這種文章的年歲。

或許會重拾一些「夢想」與「希望」也不一定,畢竟她已經擁有了某種可以感動人心的力量呀! 我又在不自量力的感慨個什麼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