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我媽生日,補一句,媽生日快樂~~~~~~~ ^o^ 謝謝您 <(_ _)> ******


三顆半星星給你:★★★☆

多虧我身處這蠻夷之邦,在看了電影之前,並不知道這本同名小說的魅力。得知這部電影的機緣也頗巧,原因是之前看了小田切讓主演的「光明的未來」以及「Big River」,衝著他的名字找了這部電影來看。自己看了一次,托媽媽和妹妹的福又一起看了一遍,算是透徹體會過的電影。

感想嘛,總體來說是平淡了一點,雖然應用了倒敘法將電影片段前後交錯來增加層次,這種主角旁白娓娓述說整個故事的技巧過於平鋪直敘,少了故事的起伏性,令人感覺像是流水帳一樣的兩個小時。松隆子的角色可惜了,可有可無,沒有發揮的餘地反而讓電影扣分,也浪費了好演員。

不過飾演中川雅也的小田切讓和老媽媽樹木希林的對手戲真的非常渾然天成,兩個人飆戲的默契接近完美,不會過於矯情像是有些日劇男女主角演的「太用力」。我很喜歡樹木希林詮釋的老媽媽那種平易近人的個性,兩個人每天要煮五碗米總是有朋友來串門子的那樣開心的生活,還有接近結尾部分媽媽由生病到過世,中川雅也在母親病危時還要接出版社催稿的電話的難過和無力感,都讓人心有戚戚焉。我想沒有那個人看完電影,不會想想自己的家人,自己的生活,在汲汲營營的背後,對於曾經最親密的家人是不是已經漸漸疏遠了。就是簡單的主旨「子欲養而親不待」這樣吧。

看完了電影後不久才知道這原著早就在暢銷排行榜多時,據說很少人讀這本書到後頭不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被日本大眾譽為「在電車上看很危險的小說」。看看博客來上的簡介:


          暢銷日本210萬冊
          2006年達文西讀者票選No.1
          日本書店店員票選最想賣給讀者的書「2006年本屋大賞」第一名
          連續三年熱銷日本,日本媒體界公推的國民小說
          2005年日本全國十大暢銷書冠軍
          2006年日本十大暢銷書No.3
          2007年電視單元劇連續劇陸續推出
          2007年4月電影版由小田切讓、松隆子主演,日本盛大熱映中。


輝煌的成績單攤開會嚇死人。

書我也讀了。好看。不是普通的好看,是會想要推薦給所有像我們這種離開家到異鄉闖蕩的遊子看的一本書。原來這本書就是作者Lily Franky中川雅也的真實故事,我看到書的後半幾乎是哽咽到沒辦法閱讀,床頭的面紙盒都換了個新的。原作者說,本書到後面他幾乎是一字一淚,寫這本書掉的眼淚大概沒有人比他多,寫完書的他像是精疲力盡似的,再也沒有辦法把自己的小說閱讀一遍。我恍然大悟,原來就是這樣的力量,這樣的從心底發出的對母親的愛與懷念,透過文字傳給了所有的讀者,平凡的感動了這麼多的人。這部電影是少數幾部我會建議先看完原著再去看的作品,這樣對其中的角色會有更深刻的體會。

當然把電影比原著總是不公平,就這部電影而言原著是大勝囉,還要多多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