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七歲進學校開始,同一所小學念六年,同一所中學念六年,同一所大學念六年,現在這PhD眼看也要念六年。我媽總是笑我每一間學校一定要待足六年才滿意,我只好苦命的大聲說: 沒錯!

上禮拜終於第一次跟企業的人面試,緊張刺激不在話下。

美國學校的徵才季節是在九月、十月,很多企業會到學校來徵才。以化學系來說,每年都有來徵才的企業有DuPontDow ChemicalDow CorningAir Products、Exxon Mobil、Rohm and HaasSchlumbergerP&G等等比較大的公司。

今年六月,決定把履歷丟出去放在系上的年鑑。這本厚厚的年鑑收集了所以化學系、化工系或材料系想要找工作的人才。一般來說每個企業會派面試官(recruiter)來校園,大約是兩天的面試,所以只有頂多15-20人可以有面試機會,競爭激烈,大家搶破頭才能跟recruiter講個30-40分鐘的話。

這關的面試,是所謂的Behavioral Interview,面試官通常比較不評估你的專業知識,而是評估你的個性、領導才能、合作能力等等。為什麼叫做behavioral,因為不同於基本面試,behavioral interview的考官會問你以前的經驗,請你描述一個你需要解決問題的狀況,然後從你的答案裡了解你的思考模式以及處理問題的方法。

幾個比較經典的問題是:

Tell me about a situation when you best demonstrated your leadership ability.

Tell me about an incident when you have conflicts with your boss and how you resolve the situation.

Describe a project or collaboration and what your role was.

Describe a time when you were faced with a stressful situation that demonstrated your coping skills.

諸如此類。

這個網站有很多很好的例子。

總之,今年丟出履歷之後,音訊全無,為了這個求職季節,我連一個至交好友在台灣的婚禮都沒有回去參加,原因就是上禮拜9/16、17兩天是杜邦來徵才的日子。結果,在美國乾坐,卻遲遲沒有面試的通知,後來等到被選擇的名單在9/9、9/10號底定後,才知道自己沒有被選上。

當時就我所知,杜邦面試官選擇了第一輪的人選,讓人sign up時間,而這裡就包括了我同實驗室的同學David,以及一個博士後Jen。第一輪當中會有人拒絕面試,於是有了第二輪的選擇,我的另一個化工系好朋友就在此列。

我有點失望,杜邦正在積極發展organic electronics材料,正是我想要進入的領域,而且在年初一個大學同學從美國畢業後回去台灣杜邦工作,所以我一直對杜邦這個大公司抱著期待。

如果連這種on-campus interview第一關的面試機會都拿不到,要在美國找到工作根本難如登天,去公司網站盲目丟履歷的結果通常都是石沉大海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