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自己沒有機會跟杜邦面試之後,有點被刺激到,打算開始真正積極的找人談、上網找資料等等。雖然是這樣想,仍然很力不從心,同時還要顧及實驗進度,真正進入兩頭燒的狀態。和朋友聊天,也知道別人都是怎麼積極準備工作面試,不只要把專業知識準備好,最重要的是怎麼在短短的第一次面試就給面試官深刻的印象,要怎麼把你的人格特質印在別人的腦海裡。

轉眼星期一就到了,下午在開小組會議時候,那兩位要跟杜邦面試的實驗室同仁先離席,我才想到,通常面試之前主試官會給一個information session,介紹自己公司,也順便看看自己要面試的人。我化工系要去面試的朋友在information session之後來找我,我有點後悔,覺得應該要去聽聽,她說: 妳現在去啊,那個主試官還在那裡。

我猶豫了一會兒後,心一橫,履歷印出來,拿在手上走到樓下的會議室門口。又在門口閒晃了一兩分鐘不敢進去,但是我知道這是最後的機會。

我敲敲門,走進去,緊張的非常結巴,還要面帶微笑假裝輕鬆的談天。

Me: Hi, Are you Mr. Powley? How are you? My name is Wei-Wen, I'm from the Stupp group.

其實我連我自我介紹有沒有講自己名字都忘了,而且一開始講話太快,他也沒聽懂什麼是"Stupp group",Stupp是我老闆,不過這是很笨的自我介紹方法。比手畫腳一陣,總之我跟那位面試官說,我今年有在找機會面試,但是我沒有被pre-select,問他今年還有沒有機會跟杜邦面試。有點語無倫次,好幾次他沒聽懂我說的話。

最後他說,今年他很難選人,問我有沒有帶履歷。我才戰戰兢兢把履歷遞出去。他說很多人想要跟他面試,他要是有時間把我塞進去的話會email給我。

走出房間我有鬆一口氣的感覺,反正也試了,自己表現這麼呆,人家不會給我機會面試,就當作是一次經驗,下回就知道了。

世事難料,沒想到星期二下午,recruiter寄了email來說願意面試我! 問我星期三下午5:30 pm可以面試嗎。這時候當然是要一口答應,答應之後開始緊張, 我完全沒有準備啊!!!

晚上回家,把之前表姊穿不下送我的套裝拿出來整整燙燙,這個面試來的真是突然。整個晚上我呈現失眠的狀態,把自己從高中以來念化學的經歷確確實實的想了一遍。我有什麼長處嗎? 我到底對人類帶來什麼貢獻,是可以在面試的時候拿出來炫耀的? 我有什麼特質或長處,讓人家非得要用我這個外國人,而不用資歷也相當的美國人?

迷迷糊糊到早上快五點才睡著,沒睡多久又起床繼續想,準備講稿。這種第一關的面試簡直就是講故事比賽,看誰可以把自己的經歷講得天花亂墜讓人信服。問了一些朋友,大家很幫忙的給我很多建議,尤其是王某人的建議跟鼓勵,讓我在寒冷的秋天裡心裡感受到ㄧ股暖流從太平洋的彼岸傳來..........(好啦其實並沒有)

幾點覺得比較受教的面試建議是:

Be confident

對自己的能力、還有與人溝通的能力有自信。

Eye contact

記得在回答時要看著面試官的眼睛。

Speak slowly

講起英文來,因為口音重,所以要時時提醒自己刻意放慢講話的速度,也給自己思考的時間,讓對方知道我的答案是經過深思熟慮後講的。

Listen

仔細聽對方講的每個問題、每個回應,適度的對答,千萬不要打斷面試官的話。

這裡有份文件寫得很好: Interview Tips for Ph.D. Candidates

星期三一整天就在絞盡腦汁想自己的研究,以及練習講故事當中過去了。我習慣在演講或是口試之前不吃東西,總覺得胃裡有食物感覺怪怪的,所以這天從早上起床就只喝了幾杯水,大概是緊張的關係,肚子也不會太餓,下午四點多,著好裝,把頭髮挽到頭上假裝專業,準備待會5:30 pm要去面試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