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也是一個"症"? 醫學界有些人真的是太閒...

晚上不睡白天不醒 小心「睡眠相位後移症」
更新日期:2009/05/21 13:35

高雄一名大學生作息日夜顛倒,入夜以後精神愈來愈好,熬夜上網到天亮後才睡覺,不過中午不起床,上課時幾乎都在打瞌睡,以致學業退步遭到退學。家長對此很不諒解,帶他到睡眠障礙門診求助。醫生檢查後,判定他所罹患的是「睡眠相位後移症候群」,經過一個月的「光照治療」才解決這名學生的困擾。(林憲源報導)


這名學生白天都在課堂上睡覺,入夜後在家反而睡不著,老師認為他得了嗜睡症,但家長認為他罹患的是失眠症,但高醫神經科睡眠障礙特別門診為這名學生進行三天的生物節律檢查後,判定這名學生既不是嗜睡症,也不是失眠症,而是罹患「睡眠相位後移症候群」,簡單的說,這名患者腦子裡的生理時鐘比台灣的時間晚了八個小時,徐崇堯醫生說,也就是這名患者雖然在台灣生活,體內運行的卻是英國時間。


醫生說,「睡眠相位後移症候群」是好發於年輕人的生物節律障礙,在青少年族群好發率大約百分十到十五,熬夜以及輪班制工作可能是誘發的原因,另外,老年人則容易罹患「睡眠相位前移症候群」。醫生說,如果相差只是兩個小時,對於生活的影響不大,但如果相差到五六個小時以上,就會嚴重影響生活,學業,或工作。


醫生對這名患者每天進行三十分鐘的一萬燭光「光照治療」,配合維他命B12以及褪黑激素的治療,逐步將他調回台灣的作息時間。醫生也提醒有這類型睡眠障礙者,在調回正常作息後,必須避免任意改變作息,以免又打亂生理時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