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講的很溜的英國醫師,感謝他對台灣的貢獻。

前彰基醫院院長蘭大弼辭世 享壽96歲

曾獲第六屆醫療奉獻獎的前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蘭大弼,昨天上午在英國倫敦1家老人安
養院辭世,享壽96歲。彰基醫院今晚說,已接獲家屬通知,將派代表參加蘭大弼的告別式


蘭大弼於1914年12月14日出生彰化市,受到父母親蘭大衛及連瑪玉在台灣行醫傳道的影響
,1952年帶著妻子加入父親所創辦的彰化基督教醫院服務,隔年接任院長,直到1980年才
返回英國。

蘭大衛、蘭大弼父子對台灣醫療貢獻極大,1996年2月,蘭大弼獲得第六屆醫療奉獻獎,
同年11月,獲前總統李登輝頒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2004年6月,蘭大弼至台南神學院接
受「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一生熱愛台灣。

蘭大衛、蘭大弼醫師行醫事蹟

台灣演義:西方醫學在台灣


另外附上在PTT八卦版上看到的好文:

作者 Seadolphin (水藍色小海豚)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爆卦] 聽說蘭大弼醫師過世了
時間 Thu Mar 4 04:09:51 2010
───────────────────────────────────────

※ 引述《aigret (我想要去跨年)》之銘言:
: 每一次看到基督教醫院或是天主教醫院的慘澹經營
: 羅東聖母醫院為了要募款蓋重症大樓
: 曾經一度還面臨無經費可蓋的窘境
: 再對比慈濟的醫院
: 越蓋越富麗堂皇
: 完全就是一個大醫院經營的派頭跟模式
: 都覺得有無比的諷刺
: 慈濟的師姐還每個月"強迫"來我家收奉獻金
: 不給還不走
: 到處也都還蓋有華麗的靜思堂
: 真的是越看越難過..........

雖然我是基督徒,不過我認為有必要為慈濟說明一下。因為慈濟的經營理念跟目前的天主教或基督教醫院有很大的差異。

用宗教術語來說,天主教或基督教醫院是「憑信心在做事」,看到需要就衝,手頭有錢就砸到地方上去,不夠怎麼辦?「上帝會預備」 (不管你相不相信,基督徒就吃這一套) 。這邊在討論的蘭醫師就是很好的例子,看到醫院出現盈餘他會生氣,他認為醫院的每一分錢都應該拿出去幫助窮人。所以大家也會看到基督教的醫院幾乎都設立於偏遠地區 (馬偕在台北呀?馬偕是超過百年的醫院,比台大還要早得多,那個年代的台北完全沒有西醫院) 因為基督教的醫院體系不會優先考量成本收益。

優缺點先不說,讓我們來看慈濟。

相對來說,慈濟是另外一個極端。慈濟是現在最夯的「社會企業」 (如果我沒記錯,慈濟好像還是全世界最大的社會企業組織) 。它已經脫離了我們一般定義的,以捐款為主的慈善團體。各位可能不知道,其實捐款收入在慈濟只占非常小的比例,慈濟主要的收入來源是:醫院收益、學校學費、醫療技術以及藥品研發製造 (包含人體試驗) 。你可以完全把慈濟想像成一間公司,只是他們的收益在扣掉成本以及轉投資之後不會分給股東,而是投入社會公益事業。這麼有生意頭腦的做法是上人的主意嗎?並不是,這個概念大約是在慈濟花蓮醫院建院之初,慈濟的「組織」領袖 (證嚴法師已經變成了精神領袖) 、建築師姚仁祿就已經掌權並帶領慈濟往這個方向發展 (資料來源是一個學長在倫敦政經學院針對慈濟所做的研究,他某一次跟我聊天時提到的,大家信者恆信吧,反正這裡是八卦板) 。

慈濟認為,捐款是非常不穩定的收入來源。依照需要或是捐款額度來計劃組織未來都是不切實際的。慈濟認為就算是慈善團體,也必須要自己養活自己,所以慈濟開源 (建營利醫院、營利學校、蓋營利性醫藥研究中心、進行醫藥人體試驗) 也節流 (採用計畫性的支出政策) 。慈濟的醫院分布較基督教體系而言相當理性,營利的台北、台中、花蓮醫院蓋很大,收入支應偏遠的大林、關山以及玉里分院可謂綽綽有餘。

P.s 本段末附上慈濟人體試驗委員會網站以昭公信
http://www.tzuchi.com.tw/a_f/f_hl/irb_hl/default.htm

從這個觀點出發,大家就可以了解為什麼慈濟會有很多一般人難以索解的舉動。為什麼會有超大間靜思堂、為什麼慈濟喜歡作秀搏板面?企業要行銷啊! (如果大家有機會參觀證嚴住的花蓮靜思精舍,你絕對會訝異於他的簡樸,跟外頭華麗的靜思堂完全不一樣) ,為什麼慈濟的學校收學費?他營利的啊!為什麼慈濟包飛機包火車還搞百萬榮董?公司對股東總要好一點吧,而且這些偉大的股東們還不分紅呢!

講完差異之後來講優缺點。

基督教醫院那種純粹的慈善團體,最大的問題是在於捐款會隨景氣波動。門諾年年告急 (西方教會在 1970 年代撤出台灣,目前台灣的基督教醫院都是由台灣人自理) ,每次都在破產邊緣晃來晃去;財務的枷鎖也讓其他基督教跟天主教醫院只能盡量滿足醫院需要,無法做前瞻性的規劃,因此,即便馬偕、彰基、新樓醫院的創建時程都較慈濟多出一倍有餘,今天的組織規模卻都遠不如慈濟。

慈濟的社會企業概念很新。好處在於事事謀定而後動,資源有效分配;組織的成長比一般的慈善團體快,而且環境風險更低。但是目前已經顯露部分的問題。社會企業的經營模式的確讓慈濟後來居上,向大~~樹一樣。但是樹大有枯枝,人多有白痴;而且人員托蔽於大樹之下,安全無虞、飽暖思淫慾,問題絕對層出不窮 (板上的例子成千上萬就不多說了) 。今天不是說基督教徒多高尚,那是環境問題,一個每天要去軋支票的基督教醫院院長比較不會有心思跟護士亂搞吧!? (只是比喻) 慈濟的醜聞發生率本來就比一般慈善團體高、組織大所以總數更是驚人、偏偏又因為規模而樹大招風,組織的名聲就漸漸臭掉了。而且組織一大,控制就有困難~~長期發展是否能在證嚴過世之後,仍循著證嚴創建的理想行動,是有問題的。

落落長說了一大堆,這篇文章想表達的是,其實眾基督教醫院跟慈濟並沒有善惡之別,只是組織模式的選擇不同而已。大家不需要賦予太強烈的道德判斷,畢竟這些選擇各有優缺點,可能也不是三五十年所能蓋棺論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