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沙發在路中間!

我開著車, 時速70英哩, 暗夜裡在高速公路上往DC途中, 發揮開車近十年來所學會的畢生功力, 在半秒內判斷完形式後緊急剎車並且方向盤往左拐, 眼看就要閃過, 腦袋還來不及害怕或驚訝之際右前輪就"況趟"一聲撞上某硬物。白色的三人座沙發從我視線角落飛逝, 在下一秒就已經甩在身後, 我驚魂未定, 車子沒翻, 輪胎好像也沒壞……

沒有, 我眼前沒有跑馬燈, 只有感謝不知道什麼時候儲存的好運或是神的眷顧, 讓我過了輕鬆的周末現在還可以在這寫文章。

費城路顛, 地形高低起伏, 我的1997年舊車早就不堪折磨, 換過不少零件。這陣子車子咕嚨咕嚨響, 經過坑洞右前輪像是要掉下來似的, 想也知道又是要整治車子的時候。偏不巧正打算趁著周末三天連假去華盛頓一趟, 原先熟稔的修車大叔幫我診斷說要換零件, 但是時間排滿只能約下周。我出發前一天, 晚上急忙打電話給附近幾個車場約了時間。星期五一早滂沱大雨, 開著明知有問題隨時會壞在路中間的車子去從沒去過的車場, 等人檢查定生死。在美國交通不便, 我穿著上班服裝, 背著電腦, 濕了半邊衣袖, 走到附近咖啡店消磨時間。好在車場一個電話打來, 說有零件, 當天可以修好, $200美金搞定。下午兩點我才偷偷摸摸進了辦公室, 處理公務等待下班。

連假總是有車潮, 費城到華盛頓開車要將近3小時, 我帶著斑比, 當晚大約九點半才出發。外面雨算是停了, 夜黑風高, 車子剛壞給我一點警醒, 上車特地幫貓咪的籠子也繫上了安全帶。一路車多, 時速很快, 我聽著廣播, 貓在籠子裡待的不爽, 唉叫抗議虐待, 偶而還有怪風吹來把車身吹得左右晃, 總之是不平靜的夜晚。

也算是順利, 一個多小時後開到了賓州和Delaware交界附近。在美國開過車的人就知道, 有些路段黑滲滲的完全沒有路燈, 我在最內線, 頭頂出現黃色牌子指示這線道即將結束。我開始準備換線, 時速還是在70哩, 我前面沒車, 右手邊有台廂型車擋住, 這時注意到幾百公尺右前方有台亮燈的警車停在路肩, 多看了兩眼, 下意識踩剎車, 眼睛再轉回路上才看到…………

一個沙發一個沙發一個沙發, 白森森在路中間擋住了我三分之二的車道。

幸運的是, 沙發沒有整個橫亙在路中間; 幸運的是, 我當天才換了車右前輪的零件; 幸運的是, 我開車技術還可以; 幸運的是, 不管撞上的是什麼並沒有損害車體或刺破輪胎……

以前有個課文寫, 有這麼多事情要感謝, 那就謝天吧。我不走玄冥路線, 也沒有積過什麼德, 對信仰也不虔誠, 所以把經歷寫成文章, 聊表紀念, 謝謝所有關心的朋友, 我真心覺得很幸運, 謝謝你們讓我感覺不孤單。一個人在江湖上走跳久了, 說有什麼對人生的大徹大悟是騙人的, 只希望大家常保平安, 記得天有不測風雲, 路中間也是可以有沙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