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過基本生物化學的人,誰沒有聽過1962年得諾貝爾獎,發現雙股螺旋DNA結構的華生博士,還有大名鼎鼎的華生-克力克鹼基對! 沒想到華生博士又出槌了,這回是敏感的種族議題,現在連他任職的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都已經把他暫時停職來避鋒頭,看來這種爆炸性言論心臟不好的大眾還是無法接受。

首先,我不懷疑在華生博士心裡,他是認為黑人比白人低等的,就像他必然認為女人沒有男人有能力一樣。他是一個80歲的美國白人! 八十年前女人才剛剛有投票權,黑人都只是一些奴隸的後代而已,小時候或許家裡還有幾個黑人在幫傭的。

但是我也尊重他是個科學家。

整個英國美國社會的反應是不是也過度了一點,對我來說,根本只是心虛的表現。請注意,從他的說法裡,並不能得到「黑人比白人笨」的結論,這也是他後來發表聲明中說的:

"I can certainly understand why people, reading those words, have reacted in the ways they have."
「我完全可以瞭解為什麼當大眾讀了那些文字後,會是這樣反應。」

"To all those who have drawn the inference from my words that Africa, as a continent, is somehow genetically inferior, I can only apologise unreservedly."
「給所有從我的話推論出非洲大陸是在基因上就比較低等的結論的人,我不能抱歉更多。」

"That is not what I meant. More importantly from my point of view, there is no scientific basis for such a belief."
「那並不是我的意思。更重要的是在我看來,這種想法根本沒有科學根據。」


我們來看看華生博士的受訪原文:

In his Sunday Times interview, Dr Watson was quoted as saying he was "inherently gloomy about the prospect of Africa" because "all our social policies are based on the fact that their intelligence is the same as ours - whereas all the testing says not really".
他「對非洲前途悲觀」「我們的社會政策都是按他們的聰明才智和我們一樣而制訂的,但所有實驗都顯示不是這樣。」

在這裡他提到的是「非洲人」,而且他是說聰明才智「不一樣」,並沒有說「不及」。

但是當《週日泰晤士報》把下面一段受訪文字連接貼出:

His hope was that everyone was equal but that "people who have to deal with black employees find this is not true".
他希望人是相同的,但「那些必須與黑人雇員打交道的人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突然間他就變成千夫所指的白人優越論代表。

我想他當時他只是要表達人種的差異影響到個人技能。他口中的intelligence指的也許是talent,雖然即使當時他的用詞是talent,現在情形大概也不會好太多。事實上是有些人適合當科學家,有人當外交官,有人當建築師,大家都不否認黑人運動神經比較好,跑的快、跳的高、肌耐力強,也不否認黑人對音樂有很敏銳的感知,靈魂樂、搖滾、節奏藍調、雷鬼、嘻哈,全都是美國黑人的原創。派這樣的人去造火箭不是很可惜嗎?

更何況今天的議題是非洲,不是美國黑人,非洲大陸的文化本來就跟歐美相差更大,我覺得他提出的論點沒有外界想要渲染的這麼嚴重,起碼就這一次的發言而言。

不過顯然華生博士之前已經出過很多次槌,總是發表一些敏感的言論,無論是對於女權、有色人種權益,以至於最近很熱門的同性戀、墮胎話題,都是抱持十分保守甚至有些偏頗的態度。然而由位高權重的華生博士口中講出來的話,要是有失政治正確,當然是要受到更大的譴責。

現在連工作都丟啦,大家只想把他當成一個胡言亂語糟老頭,更讓人感覺到英國美國社會的虛偽啊。

這應該是史上最成功的新書發表行程了吧,現在肯定沒有人覺得無聊了。
他的新書標題是: Avoid Boring People: Lessons from a Life in Science
這下真是好好的上了一課。


相關連結:
周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原文
BBC報導
PChome新聞


10/25後記:
華生博士在星期二已經宣布從他所任職的冷泉港實驗室退休,也差不多該是頤養天年的年齡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