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著半個地球的我,突然想打電話回家才驚覺台灣已經是半夜了。夜裡的老爸一定是沉沉的睡著的吧,在暖暖的臥房裡穿著破洞的汗衫發出如雷的酣聲,電風扇嗡嗡嗡的響著。老爸不喜歡太低的溫度,踏進冷氣房的時候可以連續打十幾個噴嚏,夏天裡總是蹦蹦跳跳的,看到家裡養的貓會踢一腳,天天到球場上跟年輕人拼籃球。他在球場上可有名了,黑黑的老頭,臉上都是皺紋,外線神準,沒事會大聲斥責打球小動作多的高中生,然後喜歡講很冷的笑話然後自己笑個不停。反正是個自以為帥的怪老頭。不過我老爸確實是長的帥,怎麼吃都吃不胖的骨感身材,額頭上永遠有幾條很有氣勢的皺紋,還有高聳的眉骨和鼻子,真是讓我很怨嘆為什麼沒有遺傳給我。
  
  老爸是很傳統的正港台灣人,跟小孩子不會太親的那種,在家話不多可是喜歡跟陌生人抬槓,從來也不會給我跟我妹精神訓話,當然,我們家也不來擁抱勾手臂什麼的,更不會把愛不愛掛在嘴邊,最近老媽比較洋化以後在機場看到時會抱抱,跟我爸的話-簡直是君子之交淡如水了。

  今年六月在台灣回美國的前夕,我終於決定來打破僵局,於是在車上突然問老爸: 你對我的人生到底有什麼期許呢? 老爸沉默了幾秒後說,妳只要把你的人生過的安安穩穩的就好了。少來,老爸的一生不算是大風大浪,但是怎樣也不能用平穩形容吧。十六歲就隻身離家從彰化上來台北打拼,此後就在台北這個繁華城市安身立命,二十七歲時娶了我可愛的媽媽,生了兩個小鬼,做點小生意参與了台灣八、九零年代的經濟起飛。我從來沒有問的是當時家裡在彰化也有個小小紡線工廠,在七零年代末期台灣的基本產業漸漸消弭,沒多久後工廠就收掉了。為什麼當時不留在家裡而選擇來台北哩? 真的像是林強的歌裡唱的:「我要來去台北打拼,人說啥米好康欸攏在那」這樣的心情嗎?

  「我根本是遺傳你的冒險個性啊」心裡想的話到了嘴邊最後還是嚥回喉嚨。其實自己也許在潛意識作用下就走上這樣的路了,冒險向前衝,在未知的環境開拓,不知道一個人在美國闖蕩符不符合老爸「安穩」的標準,也許經歷了一生的起伏後我也會語重心長的跟後輩說: 人生還是要過的安穩點。看著老爸若有所思的眼神,我笑說以後要賺很多錢養他,他斜著眼看我問:那妳一個月要給我多少錢啊。我看老爸對我這女兒還是有點得意的吧,喜歡到處跟朋友炫燿有個女兒在美國讀冊。希望老爸能天天都這麼開心,笑的臉上皺紋像漣漪般的展闊。

  老爸,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